小椅子

能甜就尽量不虐。

[周叶]烟花烟草(5)


       天刚朦朦亮,早晨的空气还带着凉意,叶修迷迷糊糊觉得有点冷,扯过被子盖在肚皮上,又睡了一会儿。

       但心里压着事儿,睡不沉了,七点一过,楼下就有自行车的铃声响起来,那个过完暑假就要上高中的小姑娘每天都这个点去补习班。叶修眯着眼用脚在地板上找拖鞋,担心周泽楷睡在这儿每天被吵醒会不会有起床气。

       他没有立刻去福利院接周泽楷,孩子年纪小,该多睡会儿,他起早是为了收拾家里。他一个人住,虽然不邋遢,但也算不上多整洁,叶修把明面上看着显乱的东西都塞进柜子抽屉,拖了地,忙活了一个小时,勉强让这个几十平米的小屋子看起来干净一点。

       然后冲了个澡,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对自己的形象相当满意后才出门。他在小区外的早点摊子上喝了豆浆,带了一杯,又买了两个煎饼,妥善地安放在离家出走时背出来的黑包里,然后上了7路公交车,去福利院。这家煎饼很好吃,他想让那个孩子也尝尝。

       叶修很少出门,也就更少乘坐这些交通工具,这个点人已经不少了,但还有座,车子摇摇晃晃地开着,玻璃窗颤颤巍巍地嵌在框里,发出老旧的声响。昨晚没睡好,他把头靠在车窗上休息,抖了一路,也看见路牙子上卖小土狗的时候勉强提了神,昏沉到了福利院那站下车,刚下车,人就精神起来了。

       门卫大叔对他有点印象,主动打了招呼,叶修登记来访信息的笔迹都比平时奔放些,递回登记簿时还对门卫笑了笑。

       他此刻紧张又期待,那小孩儿应该已经知道了消息,见到他会不会很开心,是害羞地躲在院长身后露出脑袋,还是揪着他的手指叫哥哥。

       叶修刚走几步,路旁就窜出一道小小的身影,直接跑过来扑在他身上,手指揪着他的衣摆,怀里还抱了一只小熊,仰着脸对他笑。被冲击得险些没站稳的叶修晃了晃身子,才稳住了自己。
      
       他显然很兴奋,眼睛又圆又亮,脸上红扑扑的。叶修没有见过他多少次,却在他脸上看到过粘腻的血迹,看到过斑驳的泪痕,看到过恐惧和无助,看到过绝望和无措。

       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周泽楷脸上瞧见这样鲜活的,像这个年纪孩子的快乐。他笑起来的时候露出白白的牙齿,眼睛都弯着,长睫毛微微翘,像个精致乖巧的娃娃。
      
       叶修弯腰抱起他,在他脸上亲了亲:“这么早就来等我啦,是不是想哥哥了?”

       周泽楷抱着他的脖子,手里还有汗,贴在叶修皮肤上热乎乎的,这会儿被抱起来了,他才觉得有些害羞,把头埋在叶修脖颈间,小声地“嗯”了一下。

       叶修就抱着他往里走,去拿他的东西。掂了掂手感,好像又轻了些,问他有没有吃早饭,周泽楷却扭扭怩怩地不肯回答。叶修就单手搂着他,从背包里把煎饼和豆浆拿出来给他,还温着,散发着香气。

       周泽楷戳下豆浆喝了一会儿,水位没下去多少,吸管倒被咬了细细的牙印,鸡蛋煎饼也啃了几口,吃得很慢,也没吃多少就说饱了。再让他吃点,他也继续吃,但脸色慢慢就变白了。

       叶修觉得不太对劲。

       上次他来福利院,院长私下里告诉他,周泽楷虽然乖,但不爱说话,也不爱吃东西,怎么劝都不吃。叶修当时以为只是孩子年纪小,这么点大的孩子都有吃饭难的问题,得家长哄着追着才愿意吃几口,可现在一看,也不用哄不用追,态度是好的,但好像心理和身理上都在拒绝。

       叶修轻轻地拍拍他:“不喜欢就不吃了啊,哥哥一会儿带你去吃好吃的。”

       周泽楷手指沾了油,还挺讲究,非要用纸擦,叶修只好把他放下来,在自己背包里寻找可能不存在的纸巾,幸好还有两张,都抽了出来给周泽楷擦手指擦嘴,叶修也不抱了,干脆就牵着他小小的手一起走。

       院长早就等着他来了,看到他还挺诧异,问了句你家大人没来啊,叶修脑子一转,估计叶秋是打着他爹妈的名义办的这事儿。

       叶修笑笑:“周末突然加班,派我做代表来接。”

       院长也没多问,手续什么都办好了,孩子也同意,她心里有什么想法也不能不放人,何况她看得出来叶修对周泽楷还挺上心,看年纪也是该高中了,学习压力那么大,还能乐呵呵地来接新弟弟。

       叶修一手牵着周泽楷,一手拎着他的小行李往外走。路上也看见福利院里的其他孩子,旁边跟着保育员照顾着,叶修拉着周泽楷的手晃晃,让他和阿姨们再见,周泽楷就举起另一只手轻轻地摆摆,倒是很听话,叫叶修生出一种带小孩的欣慰感来。

       公交站台上已经有不少候车的人了,叶修看看时间,9点,正是人多的时候,估计车上没什么空座了,他把周泽楷牵紧些,怕他被上车的人群冲散。

       上了车,叶修一手抓着扶手,一手把周泽楷圈在怀里,又让他抓住自己的衣角,身后的包背到身前来,行李搁在脚下,安顿地很不容易。

       车里人多,不透气,周泽楷被他抱着,脸红扑扑的,细细的手指乖顺地抓着叶修的衣摆,有点不好意思地张望着。

       他们站在车厢中后段,两边是老弱病残孕专座,有个满头白发的老奶奶见到叶修带着个孩子,主动提出让周泽楷坐她腿上,她笑得很慈祥,虽然年迈,但眼里却不混浊,叶修就问周泽楷要不要坐过去。

       周泽楷看了看老奶奶,手抱着叶修的妖,往他怀里缩缩,摇了摇头,还很懂礼貌地对老人家说了声“谢谢奶奶”。

       叶修看得挺有意思,他从来没带过小孩儿,顶多叶秋算一个,但那时候他自己还是小孩儿,隔得久远,也记不清,现在看周泽楷这样,觉得真是天真可爱。

       老奶奶就拣起话头,和叶修讲起她家那个简直无法无天的小皇帝,吃饭要哄,疼了就哭,让他叫人不肯开口,买玩具的时候倒是话多。同样七八岁的孩子被描述成了作恶多端的小恶魔,可老人家讲起孙子的时候,尽管话里无奈,可脸上一直是笑着的,眼里透着温柔的和蔼的光,还总结了两句,说现在的孩子就是仗着家里人宠爱,恃宠而骄。最后夸了周泽楷,说你弟弟真是又可爱又听话,家里教的好。

       叶修方才还应和着她,你一言我一语的,可听到她这句话,有些怔住了。

       他的腰被周泽楷抱住,孩子绵软乖顺得像一只羊羔。叶修一直觉得周泽楷的乖巧懂事很好,不闹心,可现在想想,他的细声细语,他的规规矩矩,是不是也出于害怕,他是不是觉得自己没有人疼没有人宠了,是不是担心表现得不好了,自己就不要他了。

tbc
深深地发现,不写大纲是一个多么严重的问题。

评论(11)
热度(239)

© 小椅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