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椅子

能甜就尽量不虐。

[周叶]烟花烟草(6)


       周泽楷的东西不多,叶修把他的衣服挂进衣柜,从卧室里出来的时候,就看见小孩儿浅浅地坐在沙发上晃着脚丫子,好奇地张望着。

       叶修这地方不大,两室一厅一卫,不过其中一室是个杂物间,小得可怜,还有个闲置的厨房,就没正经做过几次饭,带周泽楷进来的时候就领他都看过了,基本上属于一眼看完的大小。

       但周泽楷新奇得不得了,用眼光上下打量摸索,小脸都舒展开,有点七岁孩子的调皮样儿,脑袋晃来晃去,圆溜溜的眼珠子转个不停,转到叶修身上,几乎是变戏法似的换了一张沉稳安静的面孔,却因为年纪小五官嫩,外加经验不到位,实在克制不住眼底透出的喜悦。

       他糯糯地叫了他一声“哥哥”,端正地坐好,把袜子上的叮当猫藏进叶修新买的小拖鞋里,问他:“叔叔阿姨呢?”

       叶修真是被问住了,要实话实说他是离家出走的,那可真是给孩子树立了“榜样”,要过几年周泽楷青春期叛逆了也给他搞这么一出,他都没处埋怨去。

       斟酌了一二,叶修委婉地告诉周泽楷:“我和他们暂时分居了。”

       周泽楷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叶修觉得他应该是没听懂,但他也不给人家机会再问,摸了钱包塞进裤兜里,把早上特地串成项链似的钥匙挂进周泽楷脖子里,牵住他冒汗的手:“走,跟哥出门去。”

       外边很热,早上还凉快些,8点刚过暑气就蒸腾起来了,现在室外已经跟暖炉似的。叶修本来想带小朋友先去吃饭,但离饭点还有些远,就拐进了超市。

       刚靠近就感觉凉快,叶修在门口风力最大的地方吹了半分钟才进去,周泽楷脑门上都沁出了汗,鼻尖脸颊都通红,看得他怪心疼的,小朋友坚强了一路,吹到了空调终于舒了口气,揪着叶修的手指对他笑。

       这是附近街区最大的超市,早上总有排队买特价菜品的中国大妈,限购时甚至能一人排两次队,不过早上已经过去了,现在人不算多,叶修没再拉着人不放,想让小朋友撒欢儿自己逛。

       他是来带周泽楷买文具的,过完暑假得把孩子送去上学。之前他也了解过,这个区有一所小学挺有名,全市前三,公办学校,学费也不算高。就是入学考试有点难度,好在时间还够,恶补一下应该可以。

       望着蓝色书包带上机器猫的周泽楷忽然一哆嗦,转身看了看叶修,没丢,兴高采烈地踮起脚尖把书包拿下来,举高了给他看。

       叶修走过去看了看标签,基本上是这里最便宜的那档,可是周泽楷高兴得很,邀功献媚似的给他看自己挑的书包。叶修摸摸他的头:“宝贝儿,你不用这么给我省钱。”

       周泽楷用脑袋蹭了蹭他的掌心:“就,喜欢这个。”

       叶修也没办法:“那行,就它了,再买点本子和铅笔给你装包里,过完暑假就能上学去了。”

       周泽楷听到上学两个字,眼里都快没神了,叶修看得直乐,真是再乖的小孩儿都怕上学啊。
   
       从超市出来,叶修的钱包没瘪反而更鼓的,崭新的红票子换回来零零碎碎的各色钞票,周泽楷的书包也有点重量,里头装了铅笔本子橡皮还有自动卷笔刀这些小玩意儿,走路走快了还哐当哐当响。

       叶修跟在后面,看他身后比他背还大的新书包,觉得带小孩真有意思。

       午饭是在麦当劳吃的,叶修小时候总想他爸带他和叶秋去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快餐店,但他爸从来不肯,后来他长大了些就自己带着叶秋去吃,那时候物价低,五十块就够俩小孩儿吃饱了。叶修想,小孩子不都爱吃垃圾食品嘛,周泽楷兴许吃这个能多吃点呢。

       也不知道真是因为这样,还是逛超市逛累了,虽然吃得慢,但他吃得比早上多了不少,吃完汉堡还喝了大半杯果汁,看叶修用薯条沾番茄酱吃,但他不喜欢这个味道,抿着嘴不让叶修喂他。

       吃完了两个人慢悠悠地走回去,中途叶修把他的书包接了过来,还在水果店蹭了会儿空调,买了几个苹果装包里,给周泽楷擦了擦汗,揉了揉他湿漉漉的头发。

       然后叶修又看见个卖小土狗的摊子,不知道是不是上次在车上看见的那个,周泽楷从水果店跑出去,蹲在马路牙子看了好一会儿,对卖小土狗的人笑了笑,人家就让他摸一摸小狗。

       叶修在水果店里和老板娘侃大山,有一句每一句地唠嗑,人家夸他弟弟真可爱又懂礼貌,他就说哪里哪里,心里想都是他带得好。

       周泽楷看完了小土狗又跑回来,脑门儿上黏着几根头发,叶修给他拨开,听他兴冲冲地讲小狗好软好可爱,眼睛亮晶晶的,叶修就再捏捏他的脸,说,嗯,我知道。

       他问周泽楷想不想养小狗,周泽楷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太想。他怕养了小狗叶修就不喜欢他,改喜欢小狗了,毕竟他自己也喜欢小狗。

       叶修笑笑,看穿他那点小心思:“等你上小学了我给你买一只养着玩儿。”

       周泽楷扑上来抱着他的腰,发觉自己好像脏兮兮黏糊糊的,又很不好意思地松开。

       出这一趟门,周泽楷看起来活泼了很多,兴致高了不少,甚至还愿意对他撒娇,虽然话还是不多,但总归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叶修带着他一层一层地蹦上楼梯,掏出钥匙开门,换了鞋就去开空调。周泽楷还没从这短暂的半日游里缓过来,满头是汗地蹦跳着,可看见这屋子是这样陌生,这里的灯,沙发,每一处都在提醒他,你是个外来人。想到他可能就像小土狗一样,是叶修养来玩儿的,整个人又沮丧起来。

       孩子的情绪来得快去得快,但来的时候,也是沉迷其中的,全身心投入在难过里。

       叶修一转身就瞧见本来活蹦乱跳的小男孩儿又蔫巴着,脚上的拖鞋才换了一只,袜子上的叮当猫黏在脚背上,一只脚还赤在地板上,蜷缩着脚趾,看起来像个没人要的小孩。

       可他怎么会是没人要的呢,叶修走过去把他抱在怀里,让他的脑袋靠在自己颈窝,抚着背把他抱到沙发上,打趣笑着问他:“一回家就不高兴啊宝贝儿,还想出去玩儿?”

       周泽楷揉着眼睛,觉得委屈,又觉得高兴,他在福利院偷偷地听保育员说过他,这么小父母就过世,家里亲戚都联系不上,说不定还有心里阴影,真是太可怜了。

       他吸吸鼻子,伸手抱住叶修的脖子。

tbc
我不行了我也好想养一只小周。现在有多萌以后就有多攻,忽然有点心疼老叶,被自己养的娃儿拱了

评论(9)
热度(223)

© 小椅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