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椅子

能甜就尽量不虐。

[周叶]竹马竹马(中)


(5)

       周妈妈边听歌边包饺子,跟着邓丽君有一句没一句地哼《你怎么说》。羊肉馅儿的饺子,来北京以后向隔壁叶妈妈学的,她儿子最喜欢吃。

       放学回来的周泽楷揪着书包带跑进厨房,听到歌里一会儿唱“你说过两天来看我,一走就是一年多”,一会儿又是“证明你一切都是在骗我”,吸了两下鼻子,眼泪刷刷地往下滴,挂在长睫毛上,他妈一低头就看见儿子趴在桌子边儿上哭得直抽抽,比她这唱歌的还投入。

       得,这孩子自打叶修离家出走,起初日日以泪洗面,后来三天一小哭五天一大哭,一年多过去了,到现在触景生情了还是哭,哭得快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吓他哭丑了叶修哥哥回来就不认识他也不喜欢他才勉强收兵。

       周妈妈也是总结出经验来了,可是这次三两句没咋呼住,哭得更凶了,赶紧在围裙上擦擦手,还沾着面粉呢就搂着他儿子,安慰他晚上吃他最喜欢的羊肉饺子,多的羊肉还给他明天蒸包子吃,结果周泽楷一听,哭出个鼻涕泡泡,他妈忍着笑,听到小孩儿说叶修哥哥也最喜欢。

       这下周妈妈真没辄了,塞了包牛奶给他,让他哭累了喝点儿补充体力再继续,早就嚷嚷着要长个子要长得比叶修哥哥高,结果现在还没叶修离家出走前长得高。

       周泽楷吸两口奶,忍不住操心他漂泊在外的叶修哥哥,扯着他妈的围裙,担忧地问她:“会不会饿死啊?”

       他叶修哥哥离家出走在外面无依无靠,会不会没有羊肉饺子羊肉包子吃饿死啊?

       周妈妈弯腰擦擦他的泪痕,结果抹上去两道白白的面粉,边笑边说:“不会的,你叶修哥哥没你挑食。”

       周泽楷气得喝完奶回屋又哭了一场。

(6)

       周泽楷喜欢看武装剧,尤其是各种以少林寺为背景的,一言不发就翻出来来叶修某一年过年送他的大围巾,把自己的存钱罐裹在两件衣服里,胡乱打个结,学那些大侠一样背在身后,说要去少林寺学武功,还要去找叶修哥哥。

        被他爸嘲笑,都这么大人了,还分不清真假。到了六年级,他还是心心念念自己被夺走的包裹行囊,和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伤。

       这事儿他惦记了一整个小学,到了小学毕业的暑假,要上初中的关头,终于把追随叶修离家出走的计划提上行程,他详细规划了从胡同口出去向东150米上公交车11站后到汽车总站买票去祖国的大好河山寻找叶修的踪迹,一字不落全写了下来,还没付诸行动就被发现,长这么大头一回挨了打。

       但他已经是大孩子了,不能像小时候哭哭啼啼,也不会像小时候生气时把“坏爸爸”“臭妈妈”挂在嘴上,他的少男心思都写在日记里。

       周泽楷的青春日记里基本上都跟叶修有关,尽管他学会写日记的时候叶修已经离家出走两年多了。厚厚的笔记本里,起初歪歪扭扭地写叶修哥哥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还有被泪水打湿晕开的蚯蚓字,后来慢慢变工整,抒发由叶修引发的一些花季雨季的忧伤,譬如今天的生煎包没吃完,如果你在,就不会浪费之类的感慨。

       等他上了初中,日记本换成了带锁的,内容倒还是和以前差不多,只是后面夹了几封小女孩儿写给他的情书,扔掉未免不尊重人,随意放又容易被家长发现,只好委屈他久未回家也音讯全无的叶修哥哥,和粉色蓝色的信封一起挤在他小小的日记本里。

       周泽楷话不多,但也不会憋着,想说的要说的,都写了下来,只是写的时候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才能重见天日。

(7)
   
       初中的周泽楷已经比同龄人成熟稳重得多了,面相尽管仍稚嫩,但气质出众,脸又好看,不管什么年纪的小女生都喜欢这种个高腿长成绩好长得帅的男生。

       周泽楷以前还在胡同口看到叶秋依依不舍地松开另一个女生的手,心里猛然一惊。

       虽然托叶秋的福就算许多年不见叶修,他也不至于不知道对方如今长什么样,但顶着和叶修一样的脸牵着另一个女孩儿的手这样的画面,对他实在冲击太大。

       当晚周泽楷扬扬洒洒写了千八百字日记,一句有用的都提炼不出来,只在最后用加粗的字体强调,叶修哥哥洁身自好,一定不是这样的!

       其实他也不确定,毕竟叶修现在也18岁了,情窦初开的年纪,他又长得好看,肯定有小姑娘喜欢他。周泽楷裹着被子翻来覆去睡不着,在黑夜里睁着一双眼睛,突然迫切地希望他就在叶修身边。

       这样他情窦初开,就只能对着自己了。

       他蒙着脸,心跳加快,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悸动不已,觉得难堪,惶恐,不安,又不可遏制地尝出甜的滋味,甚至期盼着,幻想着。

       这样没什么不好,这样多好。

       他快要入睡,迷迷糊糊地想着,这样的话,叶修就是他一个人的了。

(8)

       周泽楷在黑夜惊醒,尚未从梦境里清醒,伸手摸了摸身侧,却没有摸到梦里的人,这才惊觉只是个幻想。

       他今天听到了叶修的消息。谁都没想到,叶修竟然成了个游戏职业选手,还带领他所在的俱乐部拿了个冠军。可好好想想,又觉得理所应当。

       叶修做什么,周泽楷都觉得有道理。他发觉自己对叶修有一种近乎盲目的信任,或者是崇拜,依恋,也许是幼年时的相伴经年累月地发酵,悄无声息地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周泽楷睡不着了,又翻开他高中以来新换的日记本,这是第四本。以往的那些日记本,和他每年给叶修准备的生日礼物一起,都躺在他的抽屉里,上着锁,被妥善安放着。

       明天是周六,学校没有课,但有补习班,9点到17点,他也不急着再入睡,找出笔,在干净的笔记本上写下第一篇日记。

       已经是深夜了,入秋以来夜里温度都低,北京的秋天短得很,一不留神就过去了。胡同口的枫树叶子都红了,石狮子旧了些,除此之外,与往日也没什么不同。

       什么枫叶流丹,秋景瑰艳,我倒是没觉出滋味。

       那棵柿子树,过几日又该熟了。

       只是不知道要熟几次,你才会回来。

       我梦见了你,这也许是好征兆。
    
(9)
      
       周泽楷从补习班骑车回来,车笼头上挂着个啃了两口的煎饼,准备回家再继续吃。

       真真是入了秋,嫩绿被枯黄代替,觉不出什么生机来,风一吹,枝头挂着的叶片就摇摇晃晃,颤栗不安。

       层林尽染还在香山,他骑车路过的街头巷尾,只有秋风萧瑟心头过。

       拐过这个弯,就快到花居胡同,前些天桂花都快落尽了,只剩些山茶尚稚嫩着。

       周泽楷打了车铃,放慢车速,胡同里常有坐在家门口或是乱跑的小孩子,他想起自己小时候也靠着石狮子等叶修。

       所有人都明知故问地逗他干站着等谁,他也能正大光明地说等我叶修哥哥。现在没人问了,可他还在等。
      
       落日恢宏,却有种曲终人散,人走茶凉的悲凉。

       周泽楷刚骑进胡同口,就瞧见他曾经倚着的石狮子旁站了人。

       瘦了,高了。

       是叶修。

       背后是巨大的落日,他被余晖笼罩着,披着光霞走到台前,对他的观众笑着。
      
       曾经幻想过无数次地重逢被猝不及防地放到眼前,周泽楷什么都来不及准备,匆匆丢下车,拎着煎饼,跑到那人面前,塞进他手里。

       这么多动作都做完了,周泽楷又后悔起来,脆片儿是不是闷软了,加了辣他会不会不适应,这是不是他喜欢的口味,会不会嫌弃他咬过的那两口。

       周泽楷后知后觉地惊醒,他会不会没有认出自己。

       叶修咬了几口才从煎饼里抬起脸,鼻尖上沾了点儿酱,嘴角还有碎片:“还是这儿的煎饼好吃。”

       落日还是那落日,萧瑟也还是萧瑟。

       “怎么老盯着哥看?”叶修腾出一只手捏捏周泽楷的脸,“都长这么大了啊。”

       被他指尖触摸过的地方,像过了电一样酥酥麻麻起来,从身体里涌出一股热流,在四肢百骸里游走。

       好像什么都没有变,可刹那间,又仿佛一切都不一样了。
      
tbc
其实到这儿也可以结束了,说不定明天就改成end

评论(7)
热度(2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椅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