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椅子

能甜就尽量不虐。

[周叶]词不达意 01

各种私设。惯例ooc预警。

      周泽楷认识叶修的时候,他十八岁,应届高中毕业生,还得加个前缀,即将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班主任为了激励这些周末还去踢球的学生好好学习,请了几位已经毕业的得意门生回来,特地给这些学弟学妹传授经验。

      经常从班主任口中听到的名字里,有一个叫叶秋的,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出场:

      我当年教过一个学生,叫叶秋,很有钻研精神,奥赛和考试两不误,最后被清华录取了,结果呢人家在清华里照样拔尖得不得了,听过保研都保到国外名校去了。你们啊要是也像他一样刻苦,现在也不用着急考不到好大学。

      一番话颠来倒去地讲,讲到周泽楷这样沉默的人都能忍不住接上一句,同学们在对叶秋听到厌烦的同时,也难免好奇,这样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样。

      而此刻,叶秋就站在讲台上,的确是像班主任口中所说的,比他们只大了两三岁,已经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了。仪表堂堂风度翩翩这样的词虽然俗套却也恰当,侃侃而谈谈笑风生用来形容也不生分,叶秋刚走进班的时候,周泽楷还听到班里有女生低呼“叶秋挺帅啊”,以及补上的“不过没有周泽楷帅”。

       高三的男生,模样还没有完全长开,但是周泽楷一米八的个子配一双大长腿,在长着青春痘的男生中,原本就清俊的脸就显得格外赏心悦目。

      台上的人注意到画风不太一样的周泽楷时,他正侧头看着窗外的梧桐,收回视线的时候意外地与叶秋碰上,周泽楷看见这个不动声色介绍学习方法的人眼底浅浅的笑意。

      晃了神,回过神的时候周围已经是一片掌声。周泽楷个子高坐在最后一排,从窗户向外看正好能看见叶秋出了教室,人站得松松垮垮的,和几分钟前讲台上那个英挺的人截然不同,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好像还不太熟练地点着屏幕,刚点了没几下,总结了他一番讲话的班主任就追出去站在了他面前。周泽楷看见叶秋瞬间变回刚才教室里的样子,只是塞手机进口袋的手还没有伸出来,手指在裤袋里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腿,面上却是一副乖乖受教的模样。

      班主任对叶秋讲得并不久,毕竟班里还有几个他请回来的得意门生还在排着队要分享经验,他得进来主持大局。

      窗里的周泽楷全程目睹班主任拍拍叶秋的肩,然后叶秋鞠了个躬,目送班主任进来。在他以为叶秋就要离开的时候,叶秋将视线从班主任身上移开,轻轻巧巧地对上周泽楷的目光,对着他笑了笑,看着有些惊慌的小学弟露出无措又腼腆的神情,又动动嘴唇比出了“再见”的口型,还冲周泽楷挥了挥手。

       这不过是考前一个月里平常的一天,叶秋带来了微小波澜很快就被越发繁忙的高三生活抹平。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周末再也没有人去踢球,也不再熬夜看球赛,就连最不听老师话的学生都不再在自习课上看小说。

      周泽楷原本的成绩就很好,高考超常发挥了一把,抓住了清华的尾巴,周妈妈既开心又担心,上海和北京离得不算近,儿子性格又沉默,要是交不到朋友,那边学习压力又大,可要怎么办才好,整天在周泽楷耳边念叨着,周泽楷觉得这样下去自己的妈妈会提前进入更年期,憋出了几个字安慰她:“认识,叶秋。”

      周妈妈和周泽楷一样,对叶秋这个名字也是熟到耳朵起茧,多亏了班主任每逢家长会必提,一听到这个名字,周妈妈眼睛都亮了,抓着儿子的手不放:“我都忘了,他也在清华,那正好有个照应啊,你有他电话么?”看着儿子摇摇头,周妈妈赶紧摸出手机拨通班主任的号码,她得找班主任要叶秋的电话,把儿子交给靠谱的学长总能让她放心点儿。

      周泽楷躺在床上看着通讯录里的一串数字,耳边还回响着一下午妈妈不断催他“你快联系联系人家”的声音,想来想去他也不知道该打电话还是发短信,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想到人都有些烦躁,随手就把手机放了下来,翻了个身闭上眼睛准备睡觉。

      夏天的晚上闷得人心慌,周泽楷翻来覆去也睡不着,睁开眼睛看到窗外的灯光亮得璀璨,不知怎的,就想起一个多月前叶秋在窗外隔着玻璃对自己笑的样子,觉得心里像被有一下没一下地挠着,身上出了薄薄的汗,他掀开被子打开空调,温度打得很低,冷气从空调风扇里源源不断地吹出来,他却还是觉得热。手心撑着床发觉有些硌人,他低头看,手机屏幕还亮在通讯界面,盯着叶秋的号码看了好一会儿,快把这串数字都背下了,还是没有点开。

      暑假过得很快,不过是同学聚会唱唱歌吃吃饭,要不就是在家吹吹空调看看电视打打游戏,荒废年华度日的时间往往都是转瞬即逝,周泽楷还没有打通关游戏,就已经要去北京上学了,而在那之前,还有军训。

周泽楷从小生的好看,街坊邻居见了都夸几句,性子也温和,尽管沉默但是大人们都觉得是沉稳,周妈妈一向宠他宠得周爸爸都有意见,经常嚷着“男孩子要当男孩子养”,周妈妈总是瞪他一眼“我儿子生得这么好看娶了媳妇也有媳妇疼他,我就这么惯着了怎么了怎么了”。

      于是周泽楷即将出发去北京上学还要参加军训这件事情在周妈妈心里就变成了“儿子要去受苦受累”,替儿子收拾行李的时候塞了瓶瓶罐罐的防晒霜爽肤水补水面膜,嘱咐了很多次一定要用啊不能晒伤,周泽楷看着妈妈忙来忙去,也有点舍不得,又憋出了两个字安慰她:“放心。”

      快要入秋的天气里,北京的温度依然屹立不动,周泽楷拖着行李箱给妈妈打了电话报平安之后,抹了把额头的汗,张望着火车站里举牌子的人,学校会派学长学姐来接新生。

      清华接新生的牌子做得很醒目,举牌子的人长得更醒目,一个长头发的男生,五官清秀并不女气,周泽楷认了出来就拖着箱子走了过去,已经围了几个也是带着大包小包的新生,有妹子有汉子,汉子都没他帅,妹子,还不如举牌子的汉子,周泽楷站定了拿出手机调出短信给举牌子的人看,迎来这一小片人群里的惊呼,学霸还能长得这么超凡脱俗。

      举牌子的人看了短信就放下了牌子,长吁一口气,低低地念叨着:“看来我张佳乐管院院花的头衔终于后继有人了。”然后提高了声音:“那就还剩最后一个人了啊,我们再等等。”

     “哟,今年到乐乐接人了?是不是抓阄抓输了啊?”张佳乐地话音刚落,就从背后传来一个懒散戏谑地声音,张佳乐头也不回就开口:“叶修你妹你有本事别跟我们回去啊,你好意思么你都大三老油条了还老蹭新生的便宜。”

      叶修还没有再说话,先有人开口了:“叶秋?”

周泽楷怔怔地看着和印象中没有多大差别的人,觉得脑子有点乱,还是忍不住叫了他一声。

      叶修顺着声音看过去,一副“我认识你么容我想想”,然后回忆了好久也没有想起来的样子,周泽楷看得有点失落,安慰自己也就见过那一次记不得也是正常的。

      看到周泽楷低垂着眼,几个月里长出的刘海长到遮住了他的眉眼,整个人都散发出一股瑟缩在角落可怜兮兮的感觉,叶修再也忍不住笑意:“好久不见啦,小周。”

tbc

坑还是要开的

评论(4)
热度(15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椅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