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椅子

能甜就尽量不虐。

[周叶]烟花烟草(26)


       过年和平时好像也没什么两样,周泽楷还是看电视写作业,叶修还是打游戏逗小孩儿,也就多点零食多点糖。

       周泽楷剥了个玉米糖放嘴里,他特喜欢写个味道的玉米形状的硬糖,不喜欢花生糖。叶修早上带他楼上楼下地跑了几户人家拜年,小包里盛满了糖和糕点水果回来的。

       刚开始还不好意思收,可叶修一说你也就这几年年纪小有的吃,周泽楷就没往他身后躲了,探出头软软地叫完叔叔伯伯阿姨奶奶,然后满载而归。

       这么多糖,要搁平时,叶修肯定得限制他吃糖的数量,但过年了他自己游戏里忙,心情也好,管得就松了点,周泽楷在他眼皮子底下偷偷摸摸多吃两颗他也没吱声。

       可没想到还真出了点事儿,周泽楷长蛀牙了,蛀的是一颗板牙。说不好是为什么长的,可能是糖吃多了,可能是没好好刷牙。

       周泽楷一开始还忍着不说,都蛀了个洞了,后来忍不住了,年还没过完突然疼得在床上打滚,眼泪汪汪地找到他叶修哥哥,又惊恐又委屈:“哥哥,牙疼。”

       叶修带他去医院补牙,听牙医嘱咐了好些注意事项,真想让他写下来,这么多他真记不住。

       周泽楷还没从补牙的小手术里缓过来,眼睁睁见证过和蔼的女医生拿着各种冰冷的刀具伸进他嘴里,紧张得都忘了疼,现在哆哆嗦嗦地蜷在叶修怀里,眼睛里还都是泪,就是流不出来。还好没开髓,应该很快就能恢复。

       小孩儿好像意识到自己犯了错,一路都不说话,到家就乖乖换鞋,还把叶修的鞋子也整整齐齐地放到鞋架上,亦步亦趋地跟在他后面。

       叶修突然转身,接住没来得及刹车直接撞在他身上的周泽楷,小孩儿眼睛红红的,有点肿,目光躲闪,也不敢直视他。

       其实叶修也没有多生气,更多的是愧疚,是他没把小孩儿带好,也没提前发现,这么点大的孩子,能有多好的自制力,他已经这么乖了,不胡搅蛮缠不无理取闹,寒假一开始就感冒,现在又牙疼,他还是没照顾好他。

       “对不起,”叶修叹口气,摸了摸周泽楷的发顶,“是哥哥不好。”

       周泽楷补完牙还没开过口,一出声还带点奶音:“不,是我不好。”

       叶修倒没觉得长蛀牙是多严重的事儿,好多小朋友也有过呢,他只是觉得自己还没看清现实,7因为周泽楷听话懂事就忘了他不过是个一年级小学生,觉得他一个人睡觉能睡好,一个人写作业也没问题,做什么他都能自己照顾好自己,但原本他才是家长,再懂事再听话也就是个过了年才8岁的小屁孩,哪有那么多他以为的理所当然。

       就是因为周泽楷平时太乖了,也不像其他好多小孩儿那样又哭又闹腾,他表现得越早熟懂事,叶修就越放心甚至不那么上心。

       “对,就是你不好。”叶修捏了捏周泽楷的脸,又软又嫩,“你太乖了,这样不好。”

       周泽楷愣住了,好像听不懂叶修的话,但叶修哥哥说的肯定都是对的,于是呆呆地点头:“哦。”

       就因为补牙这事儿,好长一段时间周泽楷都没再碰过糖,只在开冰箱拿东西的时候眷恋地看它们一眼,又不留情地关上门。叶修看他那生离死别的模样特别有趣,其实也不是不能吃糖,现在每天睡觉之前他都督促着刷牙,牛奶也都放在刷牙之前喝,偶尔吃点儿糖也没问题,但他就是想让俩人都长点记性,让他憋一段时间不吃糖也好。

       但周泽楷不吃,他自己却是要吃的,游戏打累了就含块糖提提神,一开始周泽楷只幽怨地望着他,然后就盯着糖纸看,再后来只要叶修一吃糖,他就哒哒哒地跑过去亲叶修,蹭点糖味,叶修被他亲得不耐烦了就大发慈悲地允许他吃一块。其实周泽楷以前也没这么喜欢吃糖,可能就是憋久了,反弹了。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家里就总备着几袋糖,有时候是水果硬糖,有时候是牛奶软糖,也有时候是花生酥糖,他去接周泽楷放学的时候就随手摸一块装兜里,到家了周泽楷正好把糖吃完,嘴里还甜甜的。

       叶修牵好点点,嘴里含了块草莓味的硬糖下楼去找王老太太,小孙子在家里呆不住总要下去玩,她年纪大了,老是爬上爬下太累,家里就把车库装修了一下,让她白天能在下面也有个能躺能睡的地方。其实楼下车库住了不少人,好些是租出去的,一到饭点就闻到各种香。

       老太太家那个小孙子长大了不少,每一天的每一个时刻都可能听见他洪亮又稚嫩的声音,这楼里的人基本上都认识他。

       叶修一出楼道就被个小团子撞了满怀,低头一看,果然又是那小豆丁。小豆丁已经8岁了,都是上二年级的人了,还皮得不得了,他奶奶老要跟在他后面追,小时候那么软萌,长大了真是泥猴似的。

       泥猴扒在叶修身上不肯下来,非要抱。点点围着他脚边打转,叼他裤脚。说来也怪,这小孩儿不听劝不听打,就听叶修的话。叶修都把他抱起来出去走了一会儿了,王老太太才从后面地赶上来,手里还拿着他的小书包和外套,边追边喊他的小名:“小磊!小磊!”

       一年级放学真早啊,叶修把人放下来,王老太太又急又气,但舍不得打,当着叶修的面说他:“你不要老到处乱跑,丢了摔了怎么弄啊!”

       小孩儿满不在乎,抹了抹脑门上跑出来的汗,做了个鬼脸,自个儿跑进车库翻箱倒柜地找零食吃。叶修已经见怪不怪,这小孩儿跟他家那个完全相反的,他带周泽楷有多省心,王老太太带她小孙子就有多闹心。放学回来不忙着写作业,得先吃零食,然后逗狗玩儿。点点被他又抱又揉了三年多,也算见过许多大风大浪了。

       叶修扶着王老太太进车库,小磊已经拆开了一包薯片嚼得咔嚓咔嚓的,老太太让他少吃点,吃完了赶紧写作业。她也就是这么一说,小磊铁定是听不进去的。叶修倒了水给他,让他别给点点喂薯片。

       老太太从床边的纸袋里翻出东西,倒在床上,腿脚不利索,可手上还很灵活,教叶修织毛衣的时候也精神得很。

       这件毛衣织了快一个半个月了,叶修想今天就把它完工。

       他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学织毛衣,还是自己主动要学的。他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要织一件毛衣,颜色是王奶奶和他一起挑的,样式是他自己选的,双元宝针,针脚密,厚实,穿起来更暖和,就是对他来说太难织了。

       零基础,一开始连针都不会拿,打游戏的时候手指倒是灵活,打起毛衣就各种不顺畅,起先扎到手都是家常便饭,也就这个月才开始好点儿,能赶得上进度。不过织到腋下领口的时候还得老太太手把手地教他。

       王奶奶都给小孙子织完一件毛衣一条围巾了,叶修一件毛衣还没织完。也不怪他织得慢,他要打游戏挣钱养家糊口,周泽楷现在大点儿了能帮他洗碗拖地,但饭还是得他做,更何况,织这件毛衣得偷偷摸摸的,不能被周泽楷发现了,他每天3点半下楼到王老太太家车库织,二年级放学了五年级还在加课。

       叶修想起来上个月开家长会,真是感慨,好像昨天还是那个黏着他的跟屁虫,一口一个哥哥,离不得他片刻,怎么一眨眼就长这么大了。

       别的不说,就说这个子吧,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牛奶喝得多,还真长了不少,都到他胸口了,以前被逗急了还只能抱他腰呢,现在都能捂他嘴了。刷牙的时候也不用垫起脚,现在都能在镜子里看见脸了。

       真是岁月催人老啊,他这才21,都有种养老的感觉了。

       游戏工作室蒸蒸日上,虽然工资也不太高,但好歹是个小老板。说起这事,也有个契机,之前他玩的那个游戏经历着不断开新服,鬼服,再合服的循环,玩家越来越少,工作室要入驻新游戏,叫荣耀,他就是开荒的那一批。原先工作室的老板要改行创业,他和几个朋友就凑钱接手了,一开始也是磕磕绊绊,生怕赔钱养不起小孩儿,还打电话问他弟怎么经营工会怎么开游戏工作室,他弟正好上大学,选的又是商科,不用白不用。

       熬过了起初那一年就好多了,他现在专心玩游戏,玩儿得特溜,所到之处都是腥风血雨,简直鬼见愁。

       游戏里腥风血雨,可生活里那都是和风细雨,周泽楷不打架不翘课不早恋,学习好体育好还长得帅,简直没什么可烦心的,叶修刚披着马甲开小号在野外团灭一个敌对工会的副本队,心情舒畅地下楼织毛衣,织着织着就平心静气了。世界如此美好,他不能太暴躁。

       “嘶――”叶修一不留神,又扎到手指,还沁了滴血出来。

       “周,周哥哥回来了!”在车库外面玩点点的小磊跑回来通风报信。

       叶修就快织完了,没顾得上看时间,现在手忙脚乱地收拾装袋,刚出去就看见周泽楷骑着自行车到了楼下。

       周泽楷从小就长得好,叶修看他背着书包走过来,心想等我儿子长大了肯定有好多小姑娘好些给他当儿媳妇。他可能真是到了养老的年纪,以前看周泽楷都是当弟弟,这两年都当儿子了。

       叶修从兜里把糖摸出来,递到周泽楷手里,虽然他现在不用接送周泽楷上下学了,但是吃糖都成惯例了,他俩都习惯了。周泽楷笑着低头拿糖,看到叶修手指上有血渗出来,脸色都变了,捉着他的手问:“哥哥,怎么了?”

       还能怎么了,给你织毛衣织得呗,叶修抽回手,满不在乎:“就不小心划了一下,没事儿,饿了吧,咱上楼吃饭去?”
      
       周泽楷被他捏了一把脸,面无表情地点点头。他都这么大了,叶修哥哥还老把他当小孩儿,当着这么多人面还捏他脸,多不好意思啊。

       叶修向王老太太打声招呼,带周泽楷上楼吃饭,五年级的小男生小女生那都是花季雨季的花骨朵儿,饿不得,何况他家这个尤其能吃,要不怎么能长这么高,脸上还有点婴儿肥呢。

tbc
突然就长大4岁,中间可能会再添点儿,也可能放在以后穿插着补充。等以后周泽楷上大学去了,叶修就成孤寡老人了。加了个tag方便看前文。
  

评论(22)
热度(214)

© 小椅子 | Powered by LOFTER